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2010年后勤系统党支部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0-07-12 来源:
    为了更好地贯彻《学校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后勤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现就后勤系统各党支部全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全年工作计划
    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以往开展支部工作的经验,做好本支部全年工作计划。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主要措施;目标要求。为了使计划落到实处,请按各项工作开展时间制定详细日程表。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的要求是:
    1、领会《201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后勤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和本部门工作实际,落实后勤党委《2010年后勤系统各党支部主要工作安排》。 
    2、具体实在,具有可操作性。
    3、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字简练,字数不超过3000字。三月底前交综合科。
    二、做好班子建设工作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后勤各党支部的建设是搞好学校后勤工作的有力保证。因此,应本着突出革命化、加强内部团结、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合理分工的原则,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强支部建设。
    1、党支委班子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党支部班子必须有坚定地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支部的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决议,顺利贯彻到基层中去。
    3、搞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群众公认、政绩突出、廉洁奉公、水平较高、能力较强的党员,选配到支部班子中。此工作要求上半年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支部成员要加强作风建设。要切实做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廉洁从政,不谋私利;勤奋工作,搞好服务;联系群众,关心群众。
    5、制定相关制度,保证支部建设有章可依。各支部都要建立《支部委员会制度》、《支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联系群众制度》等,并坚决贯彻执行。
    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关系到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党的各项任务是否能实现的重大问题。因此,要把该项工作切实做好做实。发展党员工作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计划发展、质量第一、个别吸收、入党自愿的原则,注重发展后勤一线青年职工。
    1、召开支委会,制定好全年发展计划。
    2、对本单位党外同志进行一次摸底,分清已写申请书的、已经列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和已经确定为培养对象的,针对不同情况开展工作。
    3、3月底前将本年应参加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名单报后勤党委。
    4、3月底前将本年应参加预备党员培训的名单报后勤党委。
    5、做好拟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工作,至少在发展前考察3次,并填写《党的培养对象考察登记表》。
    6、督促预备党员写思想汇报,按半年一次做好预备党员考察工作,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
    7、5月15日前将上半年拟发展对象名册报后勤党委。11月15日前将下半年拟发展对象名册报后勤党委。
    8、如果有发展对象,要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发展程序见《发展党员的主要程序》。
    四、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各支部都要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主题,突出教育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保证教育效果。
    1、支部要抓好党员职工的政治学习。要求每两周开展一次党员职工政治学习活动,学习时间为双周下午,学习内容由后勤党委提供。各支部也可以根据各单位工作需要补充一些学习内容。党委委员除参加中心组学习外,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政治学习。
    2、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干部、党员、职工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如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的学习教育,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等。
    3、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校内外的相关培训。
    4、继续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6月15日前对第四届“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进行考评总结,评选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6月底前各支部推荐出第五届“共产党员示范岗”名单。
    5、按照学校部署,组织优秀党务工作着和优秀党员评比活动。召开后勤系统“七一”纪念及表彰大会,表彰“共产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和七一评比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6、开展谈心活动。党委书记要与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谈心。支部书记要与支委谈心。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与普通党员谈心。通过谈心活动,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帮助党员解决思想问题。
    7、通过学校媒体和后勤网站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求每个支部每年不少于2篇稿件。
    8、党委和支部都要经常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做好党员管理工作
党员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途径之一,也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各支部要本着从严治党、注重实效、规范制度、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抓好党员的组织管理工作。
   (一)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每年上党课1—2次。
    2、开好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每年要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请知名人士或模范人物上一次党课。
    4、按学校部署搞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二)做好党籍管理工作
    1、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2、根据党员调进、调出、退休、死亡等情况,及时调整党员名册。
    3、按党的规定严肃认真地处理党员党籍问题。 
   (三)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
    1、每个支部都要有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由钱利华同志负责党费的汇总并上交到学校组织部。
    2、按规定标准和时间收缴党费。任何人不得少交和迟交。各支部必须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5号前将本季度党费收齐并送到综合科汇总。
    3、严格遵守党费使用规定,正确使用学校返回的党费。不得对收缴的党费进行截留、挪用或私分。
   (四)做好挂靠党员的管理工作
    1、由于各种原因,组织关系挂靠在本单位党支部的党员,属于挂靠党员范畴。
    2、挂靠党员必须按时交纳党费,参加所在党组织的活动。如果因特殊原因外出不能参加组织活动,应当请假,并及时汇报思想工作情况。


                                                            后勤党委 
                                                        二O一O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