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后勤党委2013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4-10 来源:

    2013年,后勤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学校“巩固、创新、拓展、提升”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平安校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后勤管理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加强后勤党委班子和党支部建设
    一是抓好班子的学习教育。精心安排中心组学习,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执行党和国家政策、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提高执行学校党委决议决定的执行力。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素质的提高。通过开展网络教育和其他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提高支部书记管理支部的能力。三是认真落实《湖南科技大学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单位议事规则》,精心组织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按照《议事规则》和党委职责,努力完成党委负责的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勤政建设,把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继续开展创先争优和纯洁性教育活动 
     一是认真总结两年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通过活动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继续开展创建后勤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要把职工群众满不满意、示范岗党员作用突不突出作为检验活动是否有成效的主要标准,抓好示范岗的遴选、考核和总结表彰,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三是继续开展党员纯洁性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等方式,加强党员意识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勤,及时清理不合格党员。
   (三)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
    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各支部每两周开展一次党员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按照党的发展方针,积极、慎重发展新党员。要抓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注重在工作、生产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要按照学校组织部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有计划、按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党委成员、支部委员都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所辖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听取普通群众对党员的反映,表扬优秀分子,批评歪风邪气,帮助党员坚持优良作风,去掉不良作风。四是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要把是否按时交纳党费作为党员意识强不强的表现,对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学校党费返还要认真管理,杜塞漏洞,把经费百分之百用到党务工作中。五是认真做好党员党籍管理。及时办理党籍异动手续。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充分认识活动的目的意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各种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二是要精心部署。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联系后勤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按照实施方案,抓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完成每一阶段的工作目标。要抓好每一阶段的督促检查,严防走过场。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三是要注重效果。活动开展的好坏,要看有没有实际效果。而且,有没有实际效果,应由群众评价,由群众说了算。活动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用脱离群众的方法来搞活动。干部党员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考察活动效果主要就是要考察干部、党员是不是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


     二、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丰富渠道、创新方法
    一是抓好教育环节。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学习等途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文明道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爱岗敬业演讲活动等,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三是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解决思想问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表扬与批评相结合的方法。要根据实际,创新教育方法。
    (二)结合中心、注重效果
    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避免党务、行政“两张皮”现象。通过扎实的工作,使后勤干部职工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要把理想信念的“大道理”与日常工作的“小道理”结合起来,通过细致的工作使干部群众都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能担当起高水平大学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责。三是要把党务工作成效与行政工作成效联系评价,通过有效的工作,使全体干群不但能做到信念坚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团结向上,而且能做到爱岗敬业、努力工作、想事干事,勇于奉献。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后勤党委班子对后勤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处长对后勤行政工作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和分管的工作承担直接廉政责任。后勤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后勤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其成员对其职责范围内和分管工作承担直接廉政责任。
    二是要加强检查与考核。要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好平时的检查、督察工作。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完成廉政学习、教育任务情况;完成校党委、校纪委布置任务情况;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廉政情况;干部和职工廉政工作状况等。学校纪委每年年底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在学校考核前,各单位应召开班子会议,总结本年度廉政建设工作,做好自评。要认真整理廉政建设资料,接受学校的考核。
    (二)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深刻认识中央制定“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提高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要结合后勤实际制定相关规定。如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外出参观学习等做出相关规定。倡导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去除铺张浪费、讲阔气、摆排场的不良作风。
    三是要经常检查改进作风工作情况。通过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检查自身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发动群众提建议和意见,评价干部、党员的作风状况。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要针对后勤工作的特点,要进一步搞好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堵塞可能出现的廉政工作漏洞;要切实落实学校和后勤各项规章和制度措施,加强检查与督促,防止实际工作与制度措施脱节现象。
    二是要进行过程控制。要不放过每一个工作程序和工作环节,在工作过程中考察、检查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落实了廉政责任,是否落实了廉政措施,是否收到了廉政成效。
    三是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要抓好后勤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公示栏、会议、简报等各种形式,将工作方案、工作程序、工作结果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参与廉政建设的检查、监督与评价。


    四、努力推进后勤文化建设与和谐后勤建设
    (一)宣传工作。要通过学校各种媒体,宣传深化后勤改革、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典型事迹,以此提升后勤形象,激励后勤人不断奋进。要编制科大后勤指南,宣传后勤工作,加深师生对后勤的了解,争取他们的最大支持。要办好后勤网页,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工作,展示形象。
    (二)工会工作。支持后勤分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督促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进处务公开。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活动,提升后勤的凝聚力。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困难。
(三)统战工作。要做好后勤民主党派成员工作、党外干部工作和归侨侨眷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自觉为科大后勤做贡献。
    (四)安全稳定工作。树立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稳定工作理念。要经常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决职工存在的思想问题。重点关注学生食堂饮食安全、质量与价格、学生宿舍的水电供应和维修等容易引起学生**件的问题,防止由此而酿成不稳定事件。
    (五)老干工作。尊老爱老,关心老同志的生活,支持有条件的老同志力所能及地参与学校的建设。每年年终对老同志进行慰问。协助离退休管理处办理后勤老同志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