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关于做好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开承诺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07-13 来源:

各党支部、各单位: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公开承诺,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公开承诺的通知》(科大党发[2010]21号)精神,经研究,提出以下意见,望遵照执行。
    一、切实提高对公开承诺意义的认识。实行公开承诺,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要求的具体化和公开化,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型实践,是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党组织和党员自我约束的有力措施。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公开承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一工作抓紧抓好。
    二、准确理解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公开承诺内容
    党支部公开承诺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加强自身建设;
    2、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
    各党支部要围绕深化后勤改革,搞好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作出承诺。
    党员公开承诺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
    2、结合岗位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
    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围绕带头勤奋工作,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承诺。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围绕热爱本职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开展承诺。
    (二)公开承诺的要求
    1、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党组织、党员都要结合岗位职责提出承诺。要立足本职,按职责要求,做好工作。不要漫无边际承诺本职岗位以外的事情,也不能忽视了在本职工作内的工作事项。
    2、与学校、后勤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要紧紧围绕校党委、校行政提出的加快两建、深化两改、着力两基、推进两化、建设两型,紧密结合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等工作开展承诺。
    3、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相结合。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把需要整改但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用承诺方式明确下来,切实落实。
    三、按规定步骤认真做好公开承诺工作
    按上级要求,公开承诺分年度组织实施。这次承诺,实行期间为2010年7月至12月。公开承诺的步骤为:
    1、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提出承诺
党支部和党员要认真对照本文件第二条明确的公开承诺要求和主要内容,实事求是提出承诺内容。承诺事项必须具体,且有明确的内容、标准、时限等。
    2、组织审定承诺
    党支部的承诺,应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评议讨论,支委会集体研究后,报后勤党委审定。
    党员的承诺,由所在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评议讨论,并召开支委会集体审定。 
    各单位联系人要对各党支部的承诺审查把关,各支部要对党员的承诺审查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给予指导,加以修改完善。
    3、签订承诺书
对审定通过的承诺事项,党支部和党员分别签订《党支部公开承诺书》(见附件1)和《党员公开承诺书》(见附件2)。承诺书一式三份,由本人或本组织存一份,上一级党组织存一份,公示一份。
    党支部应以会议的形式进行公开承诺,并通过有关方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4、认真落实承诺事项
    所谓承诺,就要做到一诺千金,绝对不能草率行事。各党支部和每个党员要针对自己的承诺内容制定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确保各项承诺落实到位。
    5、加强对承诺事项的督促检查
    各党支部要建立公开承诺台帐,并及时记录承诺的实施和检查情况。处领导和后勤实体领导要对所联系的党支部、各党支部要对本支部党员的落实承诺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并注意总结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推广。
    6、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评议
    年底召开公开承诺的民主评议会,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公开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各党支部和党员对公开承诺的事项要逐项对照检查,对没有落实的要公开说明情况。这一工作要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结合进行,其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行承诺好、事迹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奖励;对承诺没有兑现的,要查明原因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公开承诺的,要进行批评教育。
    各党支部和每个党员本年的公开承诺,要求在7月12日之前完成,并分别签订《2010年直属党委公开承诺书》、《2010年党支部公开承诺书》和《2010年党员公开承诺书》。
    附:1、《党支部公开承诺书》
        2、《党员公开承诺书》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委员会
                                                             2010年7月6日

 
附件1: 党支部公开承诺书.doc

附件2: 党员公开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