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后勤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

从2010年6月起,后勤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到现在,已经快两年的时间了。我们后勤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效果佳不佳,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由群众来评价。今天,我们召开的这个会议,就是请广大党员、广大群众来给我们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为了使大家进一步明了后勤党委的工作,我就后勤党委两年来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一个总结。
    一、推进创先争优、兑现公开承诺情况
    在为期两年来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后勤党委自始至终贯彻了校党委的部署和党委组织部的安排,扎扎实实地搞好了各个环节的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
    2010年6月,我们召开了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田银华同志在学校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的动员报告,认真领会学校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分管后勤工作的胡石其副校长精心指导下,加强了对后勤创先争优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了后勤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先争优领导机构。二是制订了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方案,规划了两年的创先争优工作。三是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将党委班子成员分配联系后勤系统的6个单位,具体指导这些单位的创先争优工作;四是经常研究后勤系统的创先争优工作,及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二)广泛动员,认真学习
    一是在2010年7月1日,召开了后勤庆“七一”总结表彰和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会上,党委书记作了创先争优动员报告。胡石其副校长在会上就创先争优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二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学习了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了校党委和后勤党委创先争优工作方案,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工作目标。三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创先争优的一系列文件和组织部的安排,明确各个阶段的要求。
   (三)典型引路、模范带头
    为了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我们把后勤“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群众推荐、支部审查、党委研究决定等程序,确定了后勤第五届共产党员示范岗18名,第六届共产党员示范岗18名,并授牌挂牌。在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共产党员示范岗代表发言,承诺起带头、模范作用。这些示范岗党员,大多数分布在后勤服务工作第一线。他们的工作,给党员、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对照职责,公开承诺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我们于2010年7月、2011年3月和2012年3月开展了三次公开承诺工作。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在明确自己职责的基础上,向广大职工群众做出了承诺;每位共产党员,也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向党组织和职工群众做出了承诺。这些承诺,都通过公开栏进行了公开。
   (五)群众评议,领导点评
    一是按照党委组织部的布置,扎实开展了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我们制订了领导点评方案。胡石其副校长对后勤党委的创先争优进行了具体指导,并结合后勤工作对后勤党委和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单位进行指导,结合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党支部书记也都非常认真地对各支部每个党员的工作进行了点评。

二是按照党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地自下而上地做好了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我们先后于2011年5月、2011年12月、2012年5月开展了三次群众评议工作。前两次群众评议结果是:第一次,综合满意率90%,比较满意率6%,基本满意率4%;第二次,综合满意率93%,比较满意率5%,基本满意率2%。各支部也进行了满意率测评,满意率都在90%以上。
    二、推动后勤工作和完成重点任务情况
    两年来,我们通过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后勤党委和全体后勤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交给后勤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一)提高认识,做好了深化后勤改革的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党委于2010年11月下发了《湖南科技大学深化后勤改革方案》,当年12月30日后勤召开了深化后勤改革动员大会,会上处领导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的湖南科技大学后勤而努力奋斗》的动员报告,刘德顺校长、胡石其副校长都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指示。会后,我们组织干部和职工进行过多次讨论,使大家有了比较统一的认识。为了防止改革时期出现思想混乱和违规操作,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并明确纪律,特别是明确领导干部工作纪律,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出现。由于工作到位,在深化改革中没有出现思想动荡和违纪违规行为。
   (二)建章立制,抓好精细化管理工作
    成立了推进精细化管理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了专门人员开展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了工作任务。共制定后勤系统规章制度144个,岗位职责160个、基础数据5大类等。其中规章制度中的安全生产制度、饮食工作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幼儿教育制度、医疗卫生制度等都分类单独成册。岗位职责对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基础数据具体到每一棵树,每一个灯泡、每一个灯管,甚至厕所的每一蹲位。还对全校路灯进行了摸底、编号、建档、绘图等工作。
   (三)理顺体制,更新观念,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我们按照胡石其校长提出的“一个目标、两个服务、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以建立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为目标,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努力做到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经营转变,后勤保障服务上了新的台阶。一是饮食服务。我们克服了物价上涨带来的困难,坚持抓好饮食服务质量和安全,食堂营业额逐年上升,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也没有因为饮食引起学生的不稳定。二是抓好水电保障工作。我们克服了去年湘潭湘江河段五次刷新历史最低水位、自来水供应特别紧张的困难,战胜了去年年初雪灾,基本保障了师生用水用电的需要。三是基础条件改善服务。几年来,我们担负学校下达的维修维护专项建设任务达数千万元,包括学生宿舍改造、教工家属区建设、高压电缆下地、教学楼宇维修改造、数个绿化项目实施。这些项目从立项、概算、到施工、质量监控、竣工验收,工作环节多,工作量非常重。我们克服困难,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工,大大改善了师生工作生活条件。四是日常保洁与维修服务。我们克服了经费少、人员紧张的困难,加强保洁与维修维护工作,保证了校园越来越干净美丽,保障了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开展有一个较好的环境。五是我们加强了医疗、幼儿教育、计生医保、桃园驾校、交通运输、接待服务等工作。幼儿园被批准为湘潭市示范性幼儿园,医院护理部被省教育工会评为“芙蓉标兵岗”,桃园驾校连续两年在全市驾校评比中排名第一,今年又受到省里表彰。计生医保、交通运输、接待服务等工作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由于全体后勤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两年来我们获得了诸多荣誉:获得了湘潭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湘潭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湘潭市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先进单位,,获得了学校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和谐单位、先进分工会、学校教工秋季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等。
    三、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抓好了后勤党委班子建设
    我们坚持开展了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好党委成员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加强了党委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贯彻民主集中制,大的事情都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交流思想,研讨工作,领导干部之间团结更加紧密,合作更加顺畅。去年顺利地进行了党委班子换届,成功地选举出了新一届后勤党委。
   (二)抓好后勤党支部班子建设
    一是进行了支部换届,健全了党支部的班子,支部委员,分工明确。二是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党委书记经常找支部书记谈心,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各种思想问题。三是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先后建立健全了《后勤党支部工作规程》《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细则》《后勤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养细则》等制度。
   (三)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党员民主评议,既是党员管理的重要工作,也是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按照校党委和组织部的要求,每年都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认认真真开展了党员评议工作。通过评议,总结了取得的成绩,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两次民主评议结果,评为优秀的占45%,合格的占55%,没有不合格党员。
    四、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情况
   (一)搞好教学礼拜活动,服务于教学与师生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学校开展了两次教学礼拜活动。我们利用教学礼拜活动这个契机,努力做好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加大了维修维护力度,确保师生员工有一个安定、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如美食广场的改造问题,已落实经费,暑假动工。二是加大了检查、巡查力度,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学生宿舍晒衣架的问题,已作出方案,提请学校立项,暑假立即实施。三是改革服务管理办法,加大投诉、服务电话处理,增派勤工俭学学生接听服务电话,并实施服务登记制、回访制、服务质量与津贴挂钩等办法,来保证后勤服务及时、有效。
   (二)继续坚持和完善办实事传统项目
    一是继续开展向学生“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每年春节,都为留校学生操办了团年饭,并对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在食堂就餐的学生提供免费餐。另外,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800多个,每年为贫困新生免费发放床上用品100余套。二是每年年终都要筹措一定经费,解决职工的困难。三是继续做好关心老同志生活的工作。注意倾听他们对后勤改革的意见建议,每年年终为老同志发放春节慰问费,主动协助离退休处办好老同志百年之后的事情。
   (三)响应学校号召,努力做好“爱心行动”工作
    学校发出“爱心行动”倡议后,我们后勤人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就有76名党员、群众慷慨解囊,捐赠钱物,奉献爱心。据统计,我们后勤捐款共计7030元,在全校各党委中位居前列。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思想认识存在差距,需进一步提高
    对于如何办好高水平大学,如何建立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有些同志认识上还有较大差距,也包括一些干部在内。一是无关论。认为办好高水平大学是教学科研方面的事情,与后勤无关。二是盲目乐观论,有些同志存在盲目乐观思想,以为我们的后勤服务很不错了,特别是餐饮好像到了最高境界。三是悲观论。认为我们学校基础条件差,无法与其他高校相比,没有办法改变面貌。以上这些认识、思想和观念,都与办好高水平大学格格不入。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打牢建立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的思想基础。
   (二)后勤服务理念不牢固,需进一步巩固
    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两为方针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服务方针,虽然我们经常讲,每次会议都强调,但还是有些同志存在服务理念不牢固的问题。表现在服务态度不好、服务热情不高、服务工作不细致等。要知道,广大师生员工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他们,学校没有存在的必要,学校后勤也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后勤本身定位就是服务行业,做后勤就是做服务。今后,我们必须牢固地树立后勤服务理念,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后勤的威信,才能赢得全校师生员工的认可。
   (三)工作执行力不强,需进一步提高
    工作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是后勤近几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一是表现在领导干部不能根据学校发展要求和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的需要,去想事、谋事,思考工作。二是一些干部和群众虽然接受任务快,但落实起来慢。有时遇到问题不是去想办法解决,而是打退堂鼓,甚至不办。三是有些事情落实起来相互推诿,工作不主动,甚至总是怨这怨那。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后勤的执行力,工作效率大打折扣。今后,要狠抓执行力的提升,切实提高后勤的工作效率。
    同志们,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的期望、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作为集中性的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即将结束,但经常性的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永远不会停止。今后,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两为方针,实现三个转变,树立四种意识,发扬我们后勤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抓好管理,搞好服务,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