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流程

一、 前期准备工作(2月中旬¬—3月上旬)
(一)集中学习培训。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有关精神,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
(二)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确定具体联络人员名单,经学校督导组审查同意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三)动员大会及活动沟通。拟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召开时间等有关事项,与学校督导组商定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书记动员会上的讲话稿报学校督导组审阅。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3月上旬—4月上旬)
(一)召开动员大会。3月18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书记作动员讲话,处长主持会议,联系(分管)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校领导或督导组组长讲话。
参加会议人员范围为: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职工党员、职工代表。
(二)民主评议。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现任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在动员会前下发,大会结束时收回。评议表由学校督导组负责汇总梳理。评议结果由督导组报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后交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三)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督导组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谈话范围:
1.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
2.科级干部;
3.职工代表。
学校督导组可视情况和需要,同各后勤党委商定,听取其他党员干部和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服务对象意见。
(四)学习教育。要求原原本本学习中发〔2013〕4号和湘发〔2013〕5号文件规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各党支部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 、“为谁服务、怎样服好务”、“制度就是承诺”大讨论。集中学习讨论时间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般不少于3天、党支部一般不少于2天。
(五)征求、梳理群众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原汁原味地梳理,报学校督导组。同时,学校督导组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汇总。
(六)第一环节自查评估工作。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对照方案要求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学校督导组审查。学校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随机抽查、测试等方式对第一环节进行分析评估,形成评估报告。自查报告和督导组评估报告经学校督导组组长和联系(分管)校领导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七)汇总上报情况。第一环节结束时,进行相关总结,由学校督导组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上报第一环节的工作情况,内容主要包括: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简要情况报告;
2.民主评议情况;
3.原汁原味分类梳理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
4.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要点;
5.对单位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关意见建议。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4月中旬—6月上旬)
(一)班子情况通报和个人谈话提醒工作。学校督导组根据梳理分析形成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及其他方面的意见,结合后勤提供的有关材料,集体研究形成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
1.领导班子情况通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
①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的基本情况,原汁原味反馈分类梳理的领导班子 “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
②对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有关要求,包括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民主生活会、边学边查边改、搞好专项整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等。
2.个人谈话提醒材料内容主要包括:
①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成员本人反馈“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个别比较严重或比较敏感且不方便向本人反馈的问题,交由纪委、组织部掌握;上级组织已经有调查结论的,不再重复反馈);
②提出有关整改意见建议。
3.通报方式:学校督导组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办的反馈意见,形成情况通报和谈话提醒的正式材料,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备案后,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班子集体通报和个人谈话提醒:
①党委书记反馈情况。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向领导班子通报前,学校督导组先向党委书记原汁原味反馈,进一步听取党委书记的意见。
②向领导班子成员个别反馈情况。对征求到的反映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意见,由学校督导组原汁原味地向其本人反馈。
③向领导班子集体通报情况。召开党委会议进行通报,参加人员为联系(分管)校领导、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非领导职务干部。如有必要,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会议由各书记主持,学校督导组组长对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集体通报,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表明态度。
④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个人进行谈话提醒。对需要进行谈话提醒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由联系(分管)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需要进行谈话提醒的其他班子成员,由学校督导组长会同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也可以视情况由学校督导组委托各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二)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填入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表(个别比较严重或比较敏感且不便反馈的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交由纪委、组织部掌握,可不填入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表),民主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民主评议表经学校督导组组长、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后,由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由学校督导组负责统计汇总。对民主评议满意率偏低的,要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
(三)开展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与处长谈、与党员副职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
(四)写、改、审对照检查材料
1.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现任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委书记审核后,报学校督导组审阅,督导组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2.印发、征求意见: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3.初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委书记、学校督导组组长和联系校领导审阅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没有通过的,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4.完善再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修改完善后的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审查,审查后的对照检查材料,加盖党委公章,连同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
1.制定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同意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查。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安排出差。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指导,督导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联系(分管)校领导指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3.评价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学校督导组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意见由到会指导的纪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会签,会后5天之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并及时进行反馈。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具体时间、参会人员范围等事宜,由学校督导组与后勤党委商定,学校督导组审阅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10天内,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参加会议。
5.上报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结束后,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加盖党委公章,经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后,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15天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6.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按照分工指导有关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学校督导组派员至少参加指导一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6月中旬—9月上旬)
(一)研究制定、审查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及成员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的有关要求,制定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党委书记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由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审查把关。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及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经党委书记和学校督导组组长以及联系(分管)校领导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
(二)通报、公布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的具体时间、参会人员等事项由学校督导组与党委商定。党委书记通报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由处长主持。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在后勤网页公布。
(三)抓好专项治理。活动一开始,对照省委确定的34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任务,制定和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把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于活动各环节全过程。
(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活动一开始,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相关规定以及省委九项规定的制度措施,并根据省委确定的42项制度建设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制度建设重点,列出制度建设清单,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于活动始终,并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提出正风肃纪意见建议。学校督导组在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进行整改的基础上,在充分听取党委书记意见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意见建议。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提出进行整顿的意见建议;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促其整改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的干部,提出进行组织调整的意见建议;对在活动中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纪检监察部门或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六)开展评估验收。结合第三环节“回头看”,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情况进行评估验收。结合实际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评估报告,经党委(书记签字后报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审查,由学校督导组组长和联系(分管)校领导签字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评估不合格的不能召开总结会,要继续进行整改。
五、总结工作(9月上旬)
(一)总结大会。党委书记与学校督导组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商量确定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召开时间,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总结报告和书记的总结讲话,由学校督导组和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并提出意见建议。总结会由书记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讲话,处长主持。学校督导组组长讲话,对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对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要求。总结大会后,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总结会参加人员范围参照动员会掌握,其他需要列入范围的,由学校督导组同党委商定。
(二)上报活动总结。活动结束时,学校督导组和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行总结,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报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后交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督导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材料及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转纪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