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后勤党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06 来源: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湖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细则》,我们对后勤2010年来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指示、精神;及时制定并完成好工作计划。本指标10分,自评10分。
(一)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后勤顺利贯彻执行,是后勤党委的首要职责,也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体现。对此,我们后勤党委毫不含糊。一年多来,我们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高校后勤相关的政策法规,使后勤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始终在国家政策法规范围内运行,成效显著,没有发现违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问题。
(二)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决议决定、指示精神。我们认真贯彻校党委、校行政关于后勤工作的部署,坚决执行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从不搞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虽然有些工作遇到较大困难,但我们总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把工作完成好。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主动地向主管领导汇报,或者提交校领导研究,没有拖着不办或顶着不办的情况发生。
(三)及时制定并努力完成工作计划。每年年初,分别制定了党委工作计划和行政工作计划,各支部、各实体、科室也都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年中要求各实体、各支部、各科室对半年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对照年初计划,检查完成情况。在保证完成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布置的任务下,每年都顺利地完成了后勤计划工作任务,工作在逐年上台阶,后勤的形象也在一天天提升。
二、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求实创新、凝聚力强。本指标6分,自评6分。
(一)今年5月9日,后勤召开了党员大会,顺利地进行了后勤党委换届。这次会议,贯彻了学校党委意图,发扬了民主,会议开得很成功。在委员会议上,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
(二)党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求实创新、凝聚力强。后勤党委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一是做到了团结协作。大家分工不分家,维护班子形象,相互支持、相互补台。遇到突发事件,大家一起上,不分份内份外。二是做到了作风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会上研究讨论,有不同意见会上发表,主要领导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搞一言堂。三是做到了求实创新。在高校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后勤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我们不惧怕,不畏缩,而是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四是凝聚力强。大家团结一心,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体现了较强的凝聚力。
三、政治学习制度健全,时间有保证、出勤率高、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宣传意识强,遵守宣传纪律;积极学法普法。本指标8分,自评8分。
(一)政治学习。制定了《后勤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0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每次都选印了学习资料,落实主讲人,除了学校宣传部规定学习的内容外,还联系后勤实际,选定其它学习内容。把学习与工作研讨结合起来,与解决后勤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职工的学习由各党支部组织,认真落实了学校规定学习的内容。
(二)宣传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后勤网页管理工作,发挥网页在后勤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去年对后勤网页进行改版,制定了网页管理规定,及时反映后勤工作动态,表彰好人好事,通报检查评比情况,收到良好效果。二是重视外宣工作,提升后勤形象。一年多来,我们注重对外宣传,共向学校宣传部提供稿件10余篇,有5篇被学校采用,宣传了后勤,提升了形象。三是遵守宣传纪律,所写稿件均做到了严格把关,没有出任何差错。
(三)学法普法。一是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做好了一年一度的学法普法考试工作。做到了参学人数多,参考人数多,学习效果好。二是联系后勤实际,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举办《食品安全法》培训班,学习《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请湘潭市食品卫生部门领导主讲,收到了良好效果。见附件  
四、组织生活正常,做到全年有计划,内容充实,富有成效;党费足额、及时缴纳,开支合理,在本单位公示。本指标6分,自评6分。
(一)组织生活。建立了党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学校安排、结合后勤实际,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做到了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讲实效。
(二)党费管理。一是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全年没有拖拉现象。二是党费返还主要用于党员活动,开支合理,没有用党费作与组织生活无关的开支。三是党费收缴与返回党费开支均进行了通报。
五、党校培训组织工作严密、学员出勤率高、培训效果好。本指标8分,自评8分。
(一)积极选送培训学员。2010年以来,我们共选送   名入党积极分子和  名预备党员到学校党校进行了培训,该培训的全部培训完毕。
(二)督促学员认真学习。在每次党校培训前,我们都要给参训人员开会,强调学习培训的意义,提出学习培训的要求,并指派临时负责人负责后勤人员的学习考勤与小组讨论。学习中,党委派人了解学员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协助党校搞好培训。一是做好培训计划,及时报告学校党校。二是按照党校要求,参加培训班的开班典礼。三是培训结束后,党委及时了解参训人员培训情况,并为他们做好学习培训鉴定,推荐好优秀学员。
六、党员发展有计划、培养有措施、发展手续完备、报送材料及时、推荐程序规范、通过率高。本指标6分,自评6分。
(一)发展有计划。每年年初,召开党委和支部书记会议,研究党员发展问题,并提出年度发展计划。
(二)培养有措施。一是制定了《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委员会党员发展培养措施》,对如何保证发展质量、培养的方法与措施、责人追究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二是指定培养负责人或培养联系人。各支部对每个发展对象都指定了1—2名党性强、作风正派、业绩突出、有党务工作经验的正式党员作为联系人,加强培养。三是给培养对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三)手续完备,及时报送。我们制定了《后勤发展党员主要程序》,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办事,保证各项手续的完备。每次发展党员,都做到了及时报送各项材料。
(四)推荐规范。每次发展,都是先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然后通过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对经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的,提交后勤党委审定。在后勤党委会上,支部书记要逐一汇报支部讨论情况,发展对象的优缺点,党委成员逐一发表意见,逐一表决。
七、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单位凝聚力强,教职工积极性高。本指标8分,自评7.5分。
(一)后勤实体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涉及实体年终分配、生活福利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通过大会讨论。
(二)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
(三)通过后勤自身组织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大家的凝聚力。
工会小组每年都要开展一些活动,如水电小组组织女职工到湘潭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幼儿,医院幼儿园小组开展庆祝护士节活动等等。
八、反腐倡廉制度完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本单位职工遵纪守法。本指标10分,自评10分。
(一)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制度。我们建立了《后勤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后勤专项建设招标投标制度》,用制度约束我们干部职工的行为。
(二)积极开展廉政勤政教育。按照学校部署,我们组织大家学习了《廉政准则》,并经常在会议上强调廉政的重要性,时刻提醒大家做到廉洁办事,不要违法违规。党委就作风建设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其中廉政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点。
(三)认真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后勤各部门都要与经济打交道,出现不廉洁情况的隐患大,对此,我们认真对待。一是我们对专项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严格按学校制度进行招投标,每次招投标都请监察、财务、审计等部门参加。二是领导干部从不介绍亲朋戚友到后勤承包工程,也不为别人打招呼。三是我们积极查处职工以权谋私行为,把不廉洁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四是协助学校纪委、监察办理相关事务。
(四)后勤廉政建设现状。由于我们制定了制度,加强了教育,并在工作中加强注意,使得后勤这些年来没有出现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跑官要官等违反廉政的现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单位职工遵纪守法。
九、关心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重大决策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重视民族宗教人士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本指标6分,自评5分。
(一)关心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后勤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人,无党派科级干部4人。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参加领导干部考评,关心他们的学习与工作。今年后勤实体处科级干部调整,有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被选上医院副院长岗位。
(二)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有一些学生是从民族地区招来的学生,生活习惯与汉族不同,我们在学生食堂开办清真窗口,满足这些学生的需求。去年下半年,学校开设了新疆班。他们对饮食的要求更多。为此,我们单独开办清真餐厅,挑选民族学生认可的厨师为他们做饭菜,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我们还经常与学工处、外国语学院加强联系,了解这些学生生活上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三)制定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制度。今年三月,制定了党委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一览表。
十、尊老爱老,关心、支持、慰问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本指标6分,自评5.5分。
(一)关心老同志生活。每年春节为老同志发放慰问费。
(二)主动协助离退休管理处办好后勤老同志百年之后的事情。
(三)汲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校园环境、水电房屋维修等方面,老同志经常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于合理化的建议,我们会认真听取,并努力改进。
十一、重视稳定工作,指导思想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得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环境。本指标8分,自评8分。
(一)重视稳定工作。学校的稳定主要在于学生的稳定;学生的稳定关键在于后勤服务的到位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对此,我们后勤有深刻的认识。所以,我们一直把学生服务、为教职工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特别是今年,物价上涨,人力成本上浮,对后勤饮食经营带来了严重挑战。我们既要保证菜价不上涨,又要保证质量不下滑,真是困难重重。为此,我们加强管理,努力降低其他成本, 以弥补价格上涨因素,稳定食堂菜价。
(二)重视安全工作。安全与稳定往往联系在一起。抓好安全,是后勤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坚持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定期做好安全检查与整改工作,保证了后勤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三)做好小区建设工作。家属区的建设,是学校双代会决定的,是学校党委行政为教职工办好事,加强安全工作的又一举措。但有一些同志不理解。个别农民也趁机捣乱。对此,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把小区围墙道路建设好,在今年1月顺利地启动了小区物业管理。
(四)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班。为了加强后勤安全管理,我们于   年   月举办了安全知识培训班,增强了大家安全工作意识,提高了大家安全管理工作能力。
十二、学院党委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师生员工满意。本指标18分,自评18分。
(一)有条不紊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一是去年学校创先争优动员会议后,我们成立了后勤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加强了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二是制定了后勤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详细部署了后勤各单位创先争优工作。三是通过实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步骤,使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四是通过开展后勤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后勤工作上台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布置的重点工作顺利完成。深化后勤改革工作,出台了改革方案,配备了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了全员竞聘上岗。节水节电工作,制定了计划,采取了措施,取得了成效。被湘潭市授予“2010年度水资源管理先进单位”。北校区架空电线下地工作顺利完成。家属区围墙和道路建设按期完工,今年1月启动了小区管理。精细化工作扎实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开展校园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了后勤系统安全生产检查与培训工作。确保了后勤的生产安全、饮食安全、饮水安全和医药安全,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或事件。被学校评为“2010年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二是日常工作不断进步。饮食工作在物价上涨、人员工资上涨的情况下,顶住压力,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质量没有下滑。水电房屋维修工作及时到位,师生员工投诉率显著下降。校园绿化、保洁明显进步。开展了医疗服务质量年活动,医疗水平提高,医院护理部获得省教育工会 “芙蓉优秀岗”荣誉称号。加强幼教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幼教工作得到家长好评。职工医保和计划生育工作也有显著进步。
(三)创先争优活动获得群众满意评价。创先争优活动有没有成效,群众心里有一杆秤。5月9日,我们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大会,进行了群众评议。对后勤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结果为:
1、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兑现公开承诺情况,满意91.79%;比较满意2.99%;基本满意5.22 %;不满意0%;
2、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意90.30%;比较满意5.97%;基本满意3.73 %;不满意0%;
3、为师生员工办实事情况,满意86.57%;比较满意6.72%;基本满意5.22 %;不满意1.49%;
4、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满意88.81%;比较满意5.97%;基本满意5.22%;不满意0%;
5、对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评价,满意93.75%;比较满意4.69%;基本满意1.56%;不满意0%;。
各支部群众评议的满意率都在90%左右。
    总之,通过一年多来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