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在后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2-06 来源: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刚才,通报表彰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杜鑫同志代表优秀党员,就如何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了发言,黄向群同志代表优秀员工就如何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作了发言。他们的事迹都很生动、感人,也很典型,他们是后勤党员、职工的优秀代表。在此,我谨代表后勤党委、后勤管理处对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后勤系统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为深化后勤改革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系统广大党员职工紧紧围绕深化后勤改革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后勤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特别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后勤各级党组织突出党员主体,发挥组织优势,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后勤工作的开展。面对学校建设大步阔进、后勤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必须认清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定位,化挑战为机遇,保持稳定,振奋精神,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后勤工作新跨越而努力奋斗。下面,结合后勤工作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诞生至今,已走过90年艰难曲折而又辉煌的奋斗历程。9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仅有党员50余名,面对的是一个民不聊生、灾难深重的旧中国。90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成为在全国执政62年、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90年来,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北伐、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从新民主主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纵观党的辉煌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振兴道路的90年;是带领人民不屈不挠,努力奋斗,不怕流血牺牲,创造辉煌业绩的90年;是不畏艰难困苦,历经千锤百炼,深受人民拥护的90年。90年的奋斗足迹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的党;是富有革命创造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胜利和挫折和逆境的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站在时代前列,忠实实践“三个代表”,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的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纪念和庆祝党的90岁华诞,既要缅怀先辈的光辉业绩,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更要时刻牢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一年来党建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班子建设
    一是抓好思想建设,班子成员坚定地执行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地贯彻了学校党委行政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委学习中心组制度,重视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党委建立了党委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十个制度。
    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今年上半年增加了一次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通过党员评议活动,发扬优良作风,克服不良作风,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抓好组织建设,成功地进行了党委班子和支部班子换届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二级单位议事规则办事,防止独断专行、各自为政。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每年都发展了新党员。
   (二)创先争优工作
    一是规定动作,不打折扣。完成了建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组织学习动员、开展公开承诺、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领导点评等工作。
    二是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自从2006年以来,后勤 “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五届。从去年开始,示范岗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每年七一前夕,都要对本届示范岗进行考评,按照先进、达标、不达标三个档次进行评定,评选出示范岗模范党员,在庆七一大会上交流经验,表彰奖励。
    三是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后勤党委决定从5月开始,在后勤系统开展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月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内容是整治工作懒散、打牌赌博、违规喝酒、奢侈浪费、不是告状等五种歪风邪气。现在这个活动正在进行当中。
    (三)宣传工作
    一是利用学校媒体,提升后勤形象。我们主动与宣传部门联系,积极撰写稿件,反映深化后勤改革的进展,推介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努力提升后勤形象。仅今年上半年,学校新闻网就给后勤发了11篇稿件,这不但宣传了学校后勤,也大大地鼓舞了后勤员工。
    二是办好后勤网页,建设工作平台。我们发挥了后勤网页的作用,既把它当作工作平台,也把它当作宣传后勤的平台。今年上半年,共发表后勤动态稿件二十余篇,网页的点击率不断提高。
    三是抓住各种机会,宣传科大后勤。后勤与外单位交往多,来我们学校后勤学习调研、了解情况的单位也不少。我们抓住每一个机会,宣传我们学校,宣传我们后勤,取得了较好成效。上次湖南省思政专业主任会议在我校召开,我们介绍了后勤创先争优的做法与经验。
    (四)统战工作与老干工作
    一是统战工作。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党委委员每人联系1—2名党外干部或民主党派人员。领导干部关心这些特殊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他们解决困难,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使得后勤党内党外关系融洽。
    二是老干工作。关心老同志的生活。老同志身体不好的多,医生、护士,医保人员总是给他们开绿灯。老同志家里有需要后勤服务的事情,我们总是优先解决。每年春节,都要给每位老同志发放慰问金。注意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有些老同志,出于对学校的关心,经常提出建议或意见。我们热情接待他们,吸收他们的合理化建议。
    (五)分工会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文娱体育活动,从不弃权。虽然不一定取得好名次,但我们重在参与。
    二是积极组织职工建言献策。比如,每年召开教代会前征集提案,我们都会召开会议,进行布置,保证每年上交几个质量较高的提案。有几位同志由此获得工会的优秀提案奖。
    三是认真落实教代会精神。比如,我们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办理好提案。今年我们获得了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称号。教代会决定教职工住宅区实行物业管理,我们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建好围墙和道路,使得小区管理在今年1月顺利实施。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分工会的各种活动。比如,我们水电工会小组女职工,到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医院工会小组开展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等等。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健全制度。我们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后勤招标工作规范,专项维修工作规范,大宗物质采购管理办法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责任制,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第一责任。实行一级抓一级,下级向上级负责的机制。
    三是严格决策机制。凡是有可能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事项,都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一年来,在后勤党委的集体领导下,由于广大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努力,后勤党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次学校对24个基层党委的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后勤党委得分排在第十位。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但我们还有许多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明年要召开十八大。为了进一步做好后勤党建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以争做“五带头”优秀党员为目标,学先进、比贡献
  一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忠于党的事业的革命精神。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重大使命;像他们那样忠于党的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不惜牺牲身家性命;像他们那样胸怀理想,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
  二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要像他们那样与时俱进,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像他们那样勇于正视困难、敢于挑战困难、善于克服困难;像他们那样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干事意识。
  三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不尚空谈,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要像他们那样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像他们那样立足岗位、忘我工作、勇争一流;像他们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成才。
  四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公而忘私,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要像他们那样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生命,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像他们那样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像他们那样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心实意当好人民的公仆。
    (二)以争创“五个好”基层组织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抓教育,转变观念。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抓好基层干部和党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培训,引导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本领。
  二是抓制度,强化管理。要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措施、定奖惩,一级对一级负责,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抓发展,服务师生。要抢抓机遇,创新思维,要树立超常规发展的观念,积极推进深化后勤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四是抓班子,搞好团结。班子之间要以团结为重,以大局为重,做好各项事务的交接工作,真正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求同存异,形成共识,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政治上要增强执行力。政治坚定,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政治坚定不仅表现在口头上和态度上,更要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通过创先争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特别要增强执行力。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二是组织上要增强战斗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生产力。“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作为各单位的一把手,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班子的关系问题,做到放手不撒手,信任不放任,切实负起班长的责任。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进行交心、谈心,善于寻找工作中的共同点,构建一个生动活泼、团结奋斗的工作局面,不断提高团结干事的能力。
    三是工作上要增强创新力。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每个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应不断进取,敢于冲破各种束缚,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干部群众中树立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敢想敢干、敢创敢试的创新意识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干事意识,积极开拓工作中的新领域,不断探索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新方法,认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
    四是作风上要增强免疫力。近年来,我们实施廉政文化进校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能令人满意,奢侈浪费、公款吃喝、干部参与赌博等问题还没有得到遏制。我们的干部、党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认认真真做事,以两袖清风养一身正气,树立起领导干部应有的道德风范。
    同志们,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心潮澎湃,深感无比光荣而自豪;展望党的伟大事业,我们豪情满怀,倍觉使命宏伟而艰巨。为了完成党和学校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大家都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奋斗在一起;为了创建和谐、文明的科大后勤,大家都要相互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学习,互相提携。为了建立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大家都要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勇于奉献。让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把后勤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把后勤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