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后勤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二O一O年六月二十日)

发布时间:2010-07-13 来源: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科大党发〔2010〕17号)精神,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2年7月,在后勤系统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深化后勤改革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而努力奋斗。
    目标要求是: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后勤管理处和各后勤实体、各单位的发展规划,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促进校园和谐。要及时了解后勤员工的思想动态,注意发现各种思想苗头,及时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干部职工,推动学校良好校风的形成。要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主动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服务师生员工。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要主动搞好饮食服务、水电管理、维修维护、绿化美化、医疗卫生、幼儿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四是加强组织建设。要根据深化后勤改革方案,合理设置党的基层组织。要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配好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的影响力。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指导,建设好基层群众组织。
    二、活动内容与“优”“先”标准
    活动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一)先进党支部的标准是,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做到“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员工反映好。
    具体条件是:
    1、支委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支委会成员能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政。支委会能带领党员群众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党员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党员意识强,时时注意起表率作用。在后勤服务和管理岗位上,能不怕苦,不怕累,吃苦在前。
    3、支部管理制度完善,措施得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声张正义,制止歪风邪气。工作机制健全,支部工作运行顺畅。
    4、支部所辖单位和党员工作业绩突出。一是支部在党员发展、党员管理与教育工作中成绩显著;二是所辖单位行政工作业绩突出,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三是党员能起表率作用,成绩显著。
    5、支部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在群众测评时,支部工作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师生员工投诉少,且对投诉处理及时,效果好。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干群关系、党群关系融洽,没有党员干部与群众纠纷的发生。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员工,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具体条件是:
    1、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发展观,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
    2、自觉学习文化科学与技术,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是工作、学习的模范,管理服务的能手。
    3、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吃苦在前,不讲回报,无私奉献,成绩突出。
    4、主动做好管理与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忧。
    5、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后勤的规章制度。
    6、弘扬正气,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三、活动形式与载体
    各党支部要围绕学校中心和后勤重点工作,根据后勤各单位不同的工作职责和不同党员群体,创新活动的形式,拓宽活动载体。
    (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重要的是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因此,学习是最最重要的一环。要根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组织党员学习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通过上党课、作形势报告等形式,使学习既有针对性,又有实际效果。
    (二)“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
后勤党委“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从2006年开始,现在是第五届了。要总结前四届创建活动的经验与不足,扎扎实实把创建活动抓好。要以示范岗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共产党员示范岗”的推荐、中期检查、群众考评和模范党员评选等环节,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
    (三)先进带头,典型引路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大力发挥先进带头、典型引路的作用。用身边的优秀的人和事,教育大家、感动大家。过去我们开展爱岗敬业演讲比赛,效果明显,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在今后的创建活动中,要重视典型的作用。要通过典型演讲、观看模范人物电影电视,学习英雄事迹等方式,教育群众,感动群众,带动群众。
    四、活动措施与步骤
    (一)活动措施
    1、抓关键,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要抓好班子的政治建设,保证班子模范地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带领干部职工实现党的政治目标。二是要抓好班子的思想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三是要抓好班子的组织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四要抓好班子的作风建设,既要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抓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根据深化后勤改革方案,合理地设置党支部,使党的组织覆盖到后勤的每一个角落。要科学地处理好党支部设置与行政建制的关系,使支部尽可能与行政单位或部门相吻合。要加强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重点培养第一线骨干,把通过培养达到条件的职工及时发展为中共党员。要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创新机制,使支部工作生动活泼,富有朝气。
    3、抓重点,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党员的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党员的教育,通过教育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树立优良作风,改进不良作风。三是严格党员管理,提高党员意识。做好党员评议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四是在党员中开展“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抓党风,强化勤政廉政建设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坚决杜绝违反廉洁规定的事件发生。要注意从源头防止腐败,从制度、机制等方面做好工作,堵塞腐败漏洞。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严肃处理不廉洁和腐败行为。要按照学校部署,进一步做好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为建设廉洁型校园做贡献。 
    (二)活动步骤
    创新争优活动历时两年,第一年,即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来开展;第二年,即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来开展。活动分以下几个步骤:
    1、学习动员
    2010年7月,召开动员大会,对后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
动员大会后,各支部组织学习上级有关创先争优的文件和学校、后勤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的要求,明了方法步骤。然后,各支部要作出支部创先争优方案,报后勤党委。
    2、公开承诺
    党组织和党员,要通过公告栏、会议、网页等方式,向师生员工作出承诺。承诺的内容主要包括管理育人、服务师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廉政勤政、遵纪守法等方面。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每年都要填写书面承诺书,并分阶段组织检查。
    3、领导点评
    后勤党委委员要按照定点联系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支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点评中既要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又要客观的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党委委员要将点评情况及时向活动领导小组报告,以便及时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保证创争活动顺利开展。
    4、群众评议
    后勤党委将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各支部也要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5、评选表彰
    按照学校的部署,结合七一表彰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考核,并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活动组织与领导
    成立由后勤党委书记任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领导和后勤实体负责人参加的湖南科技大学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明确后勤管理处综合科负责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并决定由综合科科长喻峰同志担任创先争优活动联络员。
    活动以后勤党委、后勤各党支部为组织体系,党委书记是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所辖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人。由于各党支部书记不是由后勤实体负责人担任,所以各党支部书记要加强与本单位行政领导的沟通交流,争取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为了确保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建立后勤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后勤管理处处领导和实体负责人各负责联系一个单位或部门,指导该部门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