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扎实开展好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后勤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全面深化后勤改革、推进后勤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高水平后勤保障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必须将这一总要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党支部参加,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正面教育和整风精神相结合、领导带头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统筹协调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以为民理念汇聚科大力量、以务实作风成就科大梦想、以清廉品格彰显科大本色;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发扬认真精神,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领导干部特别是处党委成员和主要处领导要带头加强学习、首先提高,带头征求意见、首先出汗,带头查摆问题、首先亮丑,推动形成上级带头、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员工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确保全过程都发动师生员工参与、置于师生员工监督之下,使活动成为师生员工支持、师生员工检验、师生员工满意的民心工程。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既把握共性要求,又研究个性特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办法措施,既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支持和鼓励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统筹协调处理处级等层面活动的关系,做到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监督评判上级,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切实强化一把手责任,加强督导工作力度,从严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重点任务
   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从细节抓起、从自身抓起,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师生员工受益。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抓住不放、一改到底,务求见到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学风不正、学用脱节、弄虚作假、工作不实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忽视理论武装,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后勤服务上、用在后勤管理上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文件会议过多过滥,正常服务活动受到干扰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重部署、轻落实,工作作风漂浮,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服务资源不集中,服务特色还不明显,服务质量还不高的问题;六是查找并解决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教育改革发展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独断专行、推诿扯皮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宗旨意识淡漠,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不够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对推动后勤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治校落实不够等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得过且过,不敢抓、不敢管,缺乏责任担当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真心对师生员工负责,诚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追名逐利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革命意志消退,思想空虚,精神懈怠,缺乏高尚情操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和攻坚克难干劲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追求享乐方面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贪图奢华享受,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过于计较个人待遇和以权谋取私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生活奢华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勤俭办学坚持不够,管理粗放不科学,资源利用率低下和浪费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三公”经费管理监督不力、控制不严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违规占用办公用房、住房,超标准使用公车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超规格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二)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进一步畅通师生员工利益诉求反映渠道,让师生员工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着力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学校卫生、食品、防火、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四)着力解决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青年员工思想引导工作,突出抓好青年员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激励他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加强青年员工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在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抓好青年员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解决青年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使他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三、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同时抓好前期准备和后期总结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处党委成员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示范作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中旬—4月中旬)
    1、认真筹备抓好思想发动。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克服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畏难情绪、轻视思想、等待观望的心态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摒弃等、靠、拖的思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确保参与对象得到全面覆盖,单位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漏。
    2、形式多样进行学习教育。采取专家导学、领导带头学、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中组织学、专题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徐守盛同志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活动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湘潭市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群众情怀,进一步弘扬“韶山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电影电视教育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为谁服务、怎样服好务”和“制度就是承诺”的专题学习讨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联系工作实际谈打算。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学校督导组会对学习讨论情况进行抽查。
    3、广泛深入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注重征求基层单位和一线员工的意见,听取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和校友的意见。采取设立意见箱和专线电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征求意见,注重利用网络收集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6月上旬)
    1、努力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必须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湖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科大党发〔2013〕11号)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结合开展“教学礼拜”活动发现和查摆问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处领导班子和党员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处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必须责成修改或重新撰写。
    3、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处领导班子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会前,党员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以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会上,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党员负责同志必须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中旬—7月中旬)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重点是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处领导班子必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党委负责同志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并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师生员工评价和监督。
    2、紧扣实际抓好整改。围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党委及处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严格督导联系单位、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3、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认真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结合省属高校巡视组第二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和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
   4、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5、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师生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每个环节工作基本完成后,后勤党委会组织对本环节工作进行“回头看”和评估,对工作不到位的,会督促其“回炉”和“补火”,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明查暗访,并及时通报。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并对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情况,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总结会后10日内,形成专题报告并上报。 
四、组织领导
    后勤党委、各支部、各科室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中心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处长任组长,处领导和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科,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党委书记和处长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的,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二)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处领导班子及成员必须进一步提升勤政务实、领导事业发展和服务师生能力;必须积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广大党员及群众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必须着重从服务质量、经营效益、管理水平等方面查找不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以上基层组织或单位,参加相关活动,督促指导活动开展。
   (三)强化督导、确保质量。选派政治强、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督导对各支部、各科室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导检查。督导必须坚持原则、严把标准、确保质量。督导时会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整改措施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网络、校报、广播、微博等载体,在网站设立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典型引路,深入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公认的先进个人和典型集体。各支部、各科室切实重视加强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及时将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等进行提炼和总结,上报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统筹兼顾、促进发展。不仅要坚持活动基本要求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还必须结合各自实际探索务实管用的具体载体,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必须站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高度,站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的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高标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结合起来、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其他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用事业发展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
1、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
2、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领导联系各科室分工表

附件1: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

活动环节 时间安排 主要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单位
准备工作
3月10日 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有关准备工作 副科以上干部 后勤党委
3月11日 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其他事项 处领导班子成员 后勤党委
3月14日前 起草实施方案、日程安排。起草动员报告 处领导小组成员 后勤党委
3月16日前 审定实施方案、动员报告、日程安排,上报学校 处领导小组成员 后勤党委
3月18日前 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和动员大会方案 处领导小组成员 后勤党委
3月18日 全处动员大会 所有党员和科级以上干部 后勤党委
活动环节 活动方式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单位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学习教育 2月14日—4月10日 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 全体党员 处活动办
3月4 日—4月10日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进行学习讨论 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处活动办
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处活动办
专题辅导报告或观看教育影片 另行通知 处活动办
深入调研 3月10日前 拟订调研专题,制定调研方案 处活动办成员 处活动办
3月11日-4月10日 调研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材料 处活动办成员 处活动办
处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撰写专题调研材料 处活动办成员 处活动办
青年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 处活动办成员 处活动办
机关作风调研 处活动办成员 处活动办
活动
环节 活动方式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单位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对照检查 3月4 日—3月31日 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和建议 全校师生 处活动办
4月1 日—4月20日 撰写、修改、审定对照检查材料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处活动办
4月1 日—5月10日 开展交心谈心活动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5月10 日-5月25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 处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 处活动办
5月25 日-6月10日 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评议 参加动员大会人员 处活动办
活动
环节 活动方式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单位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制定整改方案 6月1日—7月5日 制定、公布整改方案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进行集中整治 3月4日—7月20日 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认真清理解决“四风”问题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作风监督检查 处活动办
加强制度建设 3月4日—7月20日 制定、落实制度建设方案,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整改落实 3月4日—7月20日 对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建议,明确分工,专人牵头分类制定措施,整改落实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总结工作 7月1日—7月20日 召开总结会议 参加动员会人员 处活动办
撰写总结报告 处领导班子成员 处活动办

附件2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处领导联系各科室分工表

序号         联系领导                  联系支部和科室
1 吴毅君、陈湘俊、卢长吾、陈安国 第一支部(综合科、质管科)
2 文进军、杨焰 第三支部(饮食中心、水电中心、通讯印刷中心)
3 姚晓军、杜鑫 第二支部(专项工程科、接待运输科、校园管理科、日常维修科、物业管理科)
4 吴毅君、陈湘俊 第四支部(医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