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后勤分工会委员职责

发布时间:2010-07-13 来源:

    (一)工会主席职责
    1、配合党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完成好职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组织职工参与后勤的民主管理,加强后勤的民主建设。
    3、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在后勤建设改革中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后勤事业的发展。
    4、吸引和支持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业务知识。
    5、协助和督促后勤行政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6、关心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维护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7、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歧视、摧残、迫害女教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8、管好、用好后勤工会经费。
    9、坚持工会的民主制度,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做好会员发展和积极分子培训与组织工作。
    10、深入职工中,了解和关心教职工的疾苦,善于通过各种途径为职工排忧解难,建设职工之家,增强工会凝聚力。 
   

    (二)组织宣传委员职责
    1、抓好后勤工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进行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协助做好双代会的组织工作。
    2、做好职代会、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做好工会系统各级各类先进推荐表彰、登记建档,做好评选、表彰工会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会集体工作。
    3、配合校工会做好后勤职工的入会、转会工作,管理好后勤会员档案工作。
    4、配合校工会宣传、贯彻工会法、教育法、高教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学校与后勤有关规章制度,组织会员参加相关活动。
    5、配合后勤中心工作和党政重点工作,抓好职工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和讲座等活动,宣传主旋律,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6、加强后勤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广大职工会员撰写文章,研讨工会工作、报道好人好事、宣传工会工作动态,并要求本人每年投稿2篇并被采用。
    7、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三)民主管理委员职责
    1、协调处理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各后勤二级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建设。
    2、广泛听取和收集职工民主参政议政意见、建议、提案,并将有关意见、建议、提案认真细致地审议,符合要求的提案予以及时整理立案;对职工的意见、提案根据上级处理意见及时给予信息反馈。
    3、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对有关方面的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校务公开。
    4、关心职工的业务成长,积极反映职工在业务成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6、对于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7、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四)教育培训委员职责
    1、配合校工会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
    2、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利,组织、鼓励和支持职工学习政治、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
    3、协助和督促后勤行政对职工进行业务进修和安全教育。
    4、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后勤的发展与建设。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5、积极探索和组织开展具有后勤特色的职工法规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提高广大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6、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五)文体青工委员职责
    1、负责组织和参与工会开展的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2、发动广大会员开展适合职工的全民健身运动。
    3、加强“职工之家”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充分利用“职工之家”开展业余文体活动。
    4、负责组织和参与工会开展的青工活动与工作。
    5、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六)女工委员职责
    1、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女职工的思想教育,帮助她们正确处理家庭、事业、婚姻问题;积极发动女职工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发挥她们的作用。
    2、结合后勤工作特性,组织开展适合后勤女职工特点的各项活动,活跃女职工生活,为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3、认真组织女职工参加校工会开展的女职工体检、女职工保险、女职工讲座等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女职工的意见,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
    4、对孕、产妇及有困难的同志进行送温暖活动。
    5、协助校计划生育办做好会员的计划生育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
    6、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七)福利经费委员职责
    1、宣传贯彻党在职工生活方面的方针政策,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有计划地安排家庭和个人生活、勤俭节约、移风易俗。
    2、经常调查了解后勤职工生活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改善职工生活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3、协助组织六一儿童节和敬老节活动,负责给当年退休职工赠送纪念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发放节日慰问品。
    4、协助主席看望住院职工,做好会员的困难补助和丧事补助工作,协助行政做好职工及家属的丧亡后事。
    5、对个别职工个人无力克服的灾害与困难,配合党政部门组织群众力量在经济上或物质上给予适当的补助和帮助。
    6、做好会员的人文关怀工作,协助后勤行政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7、协助管好、用好后勤工会经费。
    8、协助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八)分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1、围绕学校及本单位的后勤服务与管理中心,协助本单位党政领导开展工作,动员和团结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组织职工开展“三育人”活动和参加劳动竞赛等活动。
    3、积极组织职工参与校工会、后勤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4、引导和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后勤的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分工会的职代会或职工会员大会与工会活动制度,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5、动员组织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安全教育、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文体活动,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促进身心健康。
    6、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心教职工的生老病死灾等特殊困难,并做好劳动保护等工作。
    7、做好后勤工会布置的工作。